Git使用中的一些问题

1-配置问题

全局配置

$ git config --list  查看当前用户信息
$ git config --global user.name "username" 配置用户名
$ git config --global user.email [email protected] 配置邮箱

项目配置(进入项目目录)

$ cat .git/config  项目配置信息
$ git config  user.name "username" 配置用户名
$ git config  user.email [email protected] 配置邮箱

全局的配置就是加上---global
项目未设置的配置默认使用全局配置

2-密钥问题

$ cd ~/.ssh  查看是否存在密钥
$ ssh-keygen -t rsa -C "[email protected]" 生成密钥
$ ssh -T [email protected]  测试是否配置成功

生成密钥过程中回车三次,是密码为空,不然每次push都要输入密码
生成密钥后主要有两个文件
~/.ssh/id_rsa
私钥进行处理后的一些内容
~/.ssh/id_rsa.pub
公钥进行处理后的内容,提交到服务器(github或coding)的内容
~/.ssh/known_hosts
这个文件可能会有,是ssh对服务器的一些记录

3-工作区、暂存区和版本库

img

git add:暂存区的目录树被更新,同时工作区修改(或新增)的文件内容被写入到对象库中的一个新的对象中,而该对象的ID被记录在暂存区的文件索引中。

git commit:暂存区的目录树写到版本库(对象库)中,master 分支会做相应的更新。即 master 指向的目录树就是提交时暂存区的目录树。

git reset HEAD :暂存区的目录树会被重写,被 master 分支指向的目录树所替换,但是工作区不受影响。

git rm --cached <file>:直接从暂存区删除文件,工作区则不做出改变。

git checkout . 或者 git checkout -- <file>:用暂存区全部或指定的文件替换工作区的文件。这个操作很危险,会清除工作区中未添加到暂存区的改动。

git checkout HEAD .或者 git checkout HEAD <file>:用 HEAD 指向的 master 分支中的全部或者部分文件替换暂存区和以及工作区中的文件。这个命令也是极具危险性的,因为不但会清除工作区中未提交的改动,也会清除暂存区中未提交的改动。

参考资料

1.https://www.cnblogs.com/hustskyking/p/problems-in-git-when-ssh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