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T&T汇编与Intel汇编区别

  1. 前缀不同

在Intel的语法中,寄存器和和立即数都没有前缀。 但是在AT&T中,寄存器前需要加上"%",而立即数前需要加上"$"。 在Intel的语法中,十六进制和二进制立即数后缀分别是"h"和"b",而在AT&T中,十六进制立即数前需要加上"0x"。

Intel语法AT&T语法
mov eax,8movl $8,%eax
mov ebx,0ffffhmovl $0xffff,%ebx
int 80hint $0x80
  1. 操作数方向不同

Intel与AT&T操作数的方向正好相反。 在Intel语法中,第一个操作数是目的操作数,第二个操作数源操作数。 而在AT&T中,第一个数是源操作数,第二个数是目的操作数。

Intel语法AT&T语法
mov eax,[ecx]movl (%ecx),%eax
  1. 内存单元操作数不同

在Intel的语法中,基寄存器用"[]"括起来,而在AT&T中,用"()"括起来。

Intel语法AT&T语法
mov eax,[ebx+5]movl 5(%ebx),%eax
  1. 寻址方式不同

Intel的指令格式是segreg:[base+index*scale+disp],而AT&T的格式是%segreg:disp(base,index,scale)。 其中index/scale/disp/segreg全部是可选的,完全可以简化掉。 如果没有指定scale而指定了index,则scale的缺省值为1。 当立即数用在scale/disp中时,不应当在其前冠以"$"前缀。

Intel语法AT&T语法
mov eax,[ebx+20h]movl 0x20(%ebx),%eax
add eax,[ebx+ecx*2haddl (%ebx,%ecx,0x2),%eax
lea eax,[ebx+ecx]leal (%ebx,%ecx),%eax
sub eax,[ebx+ecx*4h-20h]subl -0x20(%ebx,%ecx,0x4),%eax
  1. 后缀不同 在AT&T的操作码后面有一个后缀,其含义就是指出操作码的大小。 "l"表示长整数(32位),"w"表示字(16位),"b"表示字节(8位)。 而在Intel的语法中,则要在内存单元操作数的前面加上byte ptr, word ptr 和 dword ptr。
Intel语法AT&T语法
mov al,blmovb %bl,%al
mov ax,bxmovw %bx,%ax
mov eax,ebxmovl %ebx,%eax
mov eax,dword ptr [ebx]movl (%ebx),%eax